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学院动态
科研工作(旧)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科研工作(旧)>>正文
气象雷达信号处理研究团队
2017-05-17 09:21     (阅读:)

针对分布式天气目标特点(信号处理量大、定量估值精度要求高),本方向研究天气雷达探测分布式目标的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

特色:

本方向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天气目标回波的精确谱参数估计算法、改进信号处理数据质量的算法(如分布式目标状态下速度模糊和距离模糊解算方法,地物杂波抑制新方法)、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信号处理算法及多通道信号处理误差标定算法等关键技术研究,并结合可编程逻辑器件、高速DSP、高速电路信号完整性等设计技术,研制出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这些研究成果奠定了中国新一代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更新换代的基础,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改变了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

根据天气雷达发展趋势,前瞻性地开展了机载、星载不同探测体制的天气雷达信号处理新算法研究,为天气雷达信号处理水平赶超发达国家奠定基础。

优势:

本方向长期从事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上世纪90年代率先研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常规天气雷达信号处理及其应用系统,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2003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带有数字中频处理功能的多普勒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并通过中国气象局鉴定、定型,全国布网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的70%采用了该系统并出口美国、罗马尼亚、韩国等国;2007年研制出可用于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升级改造的“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由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期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防项目的支持下,2008年研制出多型雷达的XXX信号处理系统和产品处理系统,提高了雷达的处理性能,拓展了雷达的应用范围。

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团队带头人何建新教授是“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校唯一)副主任委员。

本方向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子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防等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总计2000多万元。

团队负责人:何建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hjx@cuit.edu.cn

李学华 副教授/博士 lixh@cuit.edu.cn

主要成员:张福贵 王旭 王江 谢承华 史朝等

近几年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风廓线雷达数据处理算法和产品研发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新一代天气雷达测试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实时信号处理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灾害性天气雷达回波精细化结构探测的超分辨率反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地球同步轨道星载降雨雷达地表杂波问题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于压缩感知的天气雷达回波信号处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非球形降水粒子谱测量方法研究

科技部863计划

机载气象雷达云雨探测应用系统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风廓线雷达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风廓线雷达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非球形降水粒子对X波段偏振多普勒雷达参数的影响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弱回波区发现能力改善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天气雷达回波的稀疏分析

四川省科技项目

提高多普勒天气雷达对快变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的方法研究

中国气象局项目

2009年新一代天气雷达机务理论培训

中国气象局项目

预报实习及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实习基地建设(一台一站)

中国气象局项目

多种观测资料分析

中国气象局项目

国家级雷达维修维护测试平台模块研制

中国气象局项目

气象探测技术青年基金项目

中国气象局项目

WRIS2006与RVP8的性能对比研究

中国气象局项目

阳江国际比对辅助遥感试验资料分析

中国气象局项目

CINRAD/SA运行监控能力评估技术分析研究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