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双带头人”工作室
风采展示
教工二支部党员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双奥”气象保障服务添砖加瓦
2022-03-24 10:47     (阅读:)

20207月,我校组织参与中国气象局组织实施的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以来,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苏德斌、郭在华、王丽娟为主的科研团队积极准备,刻苦专研,精心研究精细化数值预报模式。经过中国气象局两轮严苛测试筛选,我院研发的临近预报系统WiNS最终成为定版产品,进入2022智慧冬奥气象保障运行行列。

为做好北京“双奥”气象服务满足“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天气预报,给“双奥”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预报产品,同时全面推动高水平精细化天气预报技术深入发展。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苏德斌教授保障团队分成三个小组轮流保障张家口、延庆、京津冀三个赛区预报产品的实时传输,为张家口、延庆两个赛区提供风、温度、降水、能见度、湿度等水平分辨率100米的预报产品,为京津冀赛区提供水平分辨率500米的预报产品。其中,对张家口赛区、延庆赛区风、温度的预报效果在双奥举行期间表现突出。如下,图1WiNS系统冬奥张家口、延庆赛区10米平均风风场图,图2WiNS系统冬奥张家口、延庆赛区100米分辨率2米温度图。

1. WiNS系统预报的冬奥张家口、延庆赛区10米平均风风场图

2. WiNS系统预报的冬奥张家口、延庆赛区100米分辨率2米温度图

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任务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气象局的总体规划、管理与安排,离不开多家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能够深度参与此次世界级赛事的气象保障任务,也充分体现了支部党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此次气象保障服务是继本支部党员为2021年陕西全运会提供气象服务后的又一重大赛事气象服务。目前,唐晓文等支部党员作为主力正继续为今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做好气象服务准备。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