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葵花-8”卫星接收天线抗干扰修复成功
2021-01-20 13:37     (阅读:)

2021年1月18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抢修,我校葵花-8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恢复数据接收。之前我校葵花-8地面站受到5G信号干扰,导致卫星信号无法锁定,接收文件大量丢失,数据接收任务受到极大的影响。在中国气象局专家的指导下,我院老师对接收天线进行频谱分析,对接收站点的电磁环境进行了实地测试,并成功锁定了5G基站发射信号是本次信号故障的直接原因。在确定干扰源之后,通过更换窄带滤波器,成功滤除5G干扰。后续将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葵花-8卫星数据。目前提供的数据包括16组通道数据,以及合成真彩图。

葵花-8气象卫星是日本气象厅新型气象卫星,于2014年10月7日升空,2015年7月前后正式投入使用 ,运行在3.58万公里的赤道同步轨道。能传送彩色卫星图像,观测频率10分钟一次,在日本周边更能缩短至2分半一次。

Himawari-8卫星接收器恢复正常接收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