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招生就业>>正文
学院印象
2019-06-23 11:18     (阅读:)

综合气象观测场全貌

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5年,是在原成都气象学院大气探测系和电子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学校“气电结合、以电为主”办学特色的重要支撑点,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从事气象探测工程与技术人才培养的单位,是省信息技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一、学科专业

1.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2.硕士研究生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信息与通信工程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信号与信息处理

(2)气象探测技术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1)电子与通信工程

(2)农业信息化

 

二、学院概况

1.师资队伍

◆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2人;博士30人,硕士51人。

◆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

◆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

◆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

◆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1人

◆四川省师德标兵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

2.科学研究平台

◆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大气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省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

◆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物理场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

◆省气象技术装备及装备工程技术中心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1DA2F

229FE

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

三、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信号处理方向)

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科一批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基础知识,掌握信号的获取、处理、传输和信息的分析与识别技术;具有电子信息系统综合工程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良好交流沟通、团队合作、项目管理以及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领域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E1B5

学生电子作品展示

21B98

导师与学生团队开展讨论

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气象探测方向)

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科一批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和大气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电路设计和信号处理技术,熟悉现代气象探测业务流程和规范标准,具有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产品分析、设计、实现与运行管理所需要的知识和实验测试能力,良好交流沟通、团队合作、项目管理以及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气象、电子、通信、计算机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与维护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4044

学生在实验室工作

3.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一批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创办于2005年,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在办学初期,每年招生规模为2个班(约90人)。自2016年起,招生规模扩大为4个班(约160人)。本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44人,全日制本科生630余人。目前本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多名教师先后获评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本专业于2008年正式引入 CDIO工程教育模式,全面推行“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教学模式,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团队,辅以企业实践项目,建立了导师引领与项目驱动紧密结合的学生培养模式。2012年,本专业正式获批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17开始,本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新工程建设内涵进行专业建设;2019年获批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本专业依托学校在气象雷达和大气探测领域的优势,以社会发展和地方电子信息行业需求为引导,以知识、工程能力、创新能力、素养为培养核心要素,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理念,逐步建立涉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多维度多层次的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的电子信息类、尤其是微波射频领域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28560

控制模块

28941

电子设计制作

4.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本科二批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医学和电子信息的基础知识,掌握医学仪器设计方法和医学信息处理技术,具有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等所需要的工程综合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医学仪器研发和医学信息处理相关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6FF7

教学实验室

四、主干课程

专业

核心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数字图像处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功率电子学、电子测量与仪器、嵌入式系统设计

生物医学工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射频电路、微波电路与器件、微波电路EDA

五、部分教学及科研成果

◆省级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雷达原理与系统

◆近三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奖2项,省教学改革成果奖3项

◆近三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六、主要就业行业和考研深造院校

1.主要就业行业

气象系统

部队

民航空管系统

成都高新区IT高新企业

长三角和珠三角IT企业

2.主要考研深造院校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七、毕业生风采


222C5

何宏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任东莞市奥拓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38281

严支援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任成都佳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68920

李威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C7F8

崔文奎

2013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职大连空管局。

八、学生风采

244F9

蒙祖海同学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3CAC7

学生参加TMIRC台湾电脑鼠国际邀请赛获奖

39809

学生参加OpenHw开源硬件全可编程技术大赛获奖

31677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竞赛获奖

2A2D3

学生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志愿者科普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