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地面气象观测技术及装备研究团队
2017-05-15 09:28     (阅读:)

特色:

本学科方向长期以来从事气象信号获取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在地面气象探测技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方向研究团队运用信号与信息获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经过多年的科研积累,在能见度、日照等气象要素信息的获取方法与技术方面,承担了中国气象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一系列项目;在高精度、智能化、多功能化、集成化气象要素传感器新技术方面,率先开展了激光雨滴谱仪和固态降水传感器研制,优化了激光雨滴谱观测算法,改进了固态降水观测方法。

优势:

本学科方向依托设在我院的“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科研基地”、“四川省高校气象信息与信号处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和“大气探测技术实验中心”(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自动气象观测仪器研发,取得了系列成果:“雷(闪)电定位遥测装置”已由天津气象仪器厂批量生产,投入业务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激光雨滴谱仪已研制取得了一定进展,研制出了具备基本功能的样机;固态降水传感器已研制出样机,正在学院综合气象观测场调试、改进;前向散射式能见度仪已研制出样机,正在调试、改进;参与了并完成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级地面观测站网评估》的撰写。

目前正进行云能天等气象要素传感器和新一代智能自动气象站研发,并在气象信息融合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与综合气象观测科研基地内计量仪器设备的对比观测试验表明,传感器信号获取与数据处理算法的性能得到了有效提升,关键模块已实现。

该学科方向科研团队现有成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近五年来,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等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合计科研经费近200万元。

团队负责人:马尚昌 教授/博士 mscjs@cuit.edu.cn

卢会国 副教授 luhuiguo@cuit.edu.cn

近几年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光学雨量传感器研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项目

多功能激光雨滴谱仪的研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全闪探测系统研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基于压电感应的雨量传感器研究

四川省科技项目

基于混杂动态系统理论的人的控制策略的建模与应用

四川省科技项目

空中云水资源开发与人影作业指挥关键技术研究及设计

中国气象局项目

人影作业信息收集及安全管理技术集成应用

中国气象局项目

称重雨量数据滤波算法研究

中国气象局项目

地面观测网自动化运行监控技术研究-实验站设备巡检及维护(行业专项)

中国气象局项目

数据质量控制算法本地化研究

中国气象局项目

现代地面气象探测技术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