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大气遥感方法与技术研究团队
2017-08-25 09:26     (阅读:)

本方向主要从事大气辐射与卫星遥感的研究与应用。在综合大气探测中气象卫星观测具有其它大气探测手段无法比拟的优点,它不受国界和地理条件的限制,从空间以独特的视角实现许多常规观测无法进行的探测。

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在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局级基金的资助下,本研究方向系统地从事大气辐射、卫星遥感以及与非线性科学相结合的卫星遥感资料处理和应用等研究,特别是有关灾害天气、气候变化、及我国气象卫星工程急需和发展的研究。本学科方向有长期的科研积累和坚实的基础,具有如下特点:(1)面向21世纪国家气象事业战略需求;(2)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发展前沿;(3)具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以及前沿性、创新性、起点高、和难度大等。

20多年来在大气辐射与卫星遥感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正在形成一个具有老中青教师和研究生相结合、积极向上发展的科研团队。

特色:

本学科方向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在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的资助下,系统地从事大气辐射、卫星遥感理论及应用等研究,是国内从事这方面研究中颇具特色的研究方向。特别是针对灾害天气、气候变化及我国气象卫星工程急需问题开展了(1)大气辐射传输、粒子光散射研究;(2)卫星遥感反演陆面温度等特性及其应用研究;(3)卫星高光谱遥感及其应用研究;(4)卫星遥感与非线性科学相结合,对大气水汽、暴雨等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和预报的研究。本学科方向面向国际卫星遥感技术发展前沿和国家气象事业战略需求,具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研究难度大,富有前沿性和创新性。对国家亟待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有重要的影响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优势:

本学科方向有长期的科研积累和坚实的基础,在大气辐射、卫星遥感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有意义、重要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系列理论模式,改进和发展了非球形粒子光散射理论;发展了大气窗区理论和卫星遥感反演理论,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国家气象卫星中心资深研究员黎光清认为,本学科研究方向的重要特点是把散射理论引进卫星遥感反演中来;美国光学学会(OSA)认为,本学科研究方向在OSA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为OSA在国际光学和光子学信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德国辐射专家Spankuch说,本学科研究方向团队(ARSRSL Group)是国际上从事大气辐射研究的一个著名小组。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检索15篇,EI检索20篇,ISTP检索15篇。获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本学科方向的论文曾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选为优秀成果;被美国NASA同行专著以及NASA、OSA、Harvard大学等10多个网站收录和发布。

近年来,开展了中国-希腊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中欧“Dragon 2”国际合作项目,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风云三号卫星应用系统工程研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团队负责人:邓小波 教授/博士 dxb@cuit.edu.cn

丁继烈 教授 jld@cuit.edu.cn

近几年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卫星红外高光谱遥感大气成分的正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高光谱分辨率氧气A吸收带地表气压和气溶胶廓线反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卷云条件下短波红外高光谱分辨率卫星遥感反演二氧化碳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利用地基GPS水汽层析技术对成都平原不同天气背景下的水汽演变特征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非球形冰晶粒子光散射和甲烷高光谱卫星遥感反演的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项目

卷云光学厚度的估算及其对短波辐射的影响

四川省科技项目

基于双色传输模型的视程障碍类天气现象识别研究

中国气象局项目

青藏高原气溶胶光学厚度分布特征及其与云量的关系研究LPM2012010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