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气象信息融合与处理技术团队
2019-03-28 11:11     (阅读:)

特色:

本研究的主要特色是结合国家未来发展战略,针对大气科学研究需求,综合地基、天基及空基观测系统平台所获取的大气、环境数据,开展空基、天基多传感器的地面综合验证、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对区域及全球云和降水观测试验的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及模式应用,并在此基础上,为其他行业提供数据及技术服务。

优势:

本方向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及其承担的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的人员、设备、设施为基础。如地面自动气象探测系统、常规多普勒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云雷达、机载、星载探测平台等相关遥感观测系统及团队开发的双反射透射式能见度仪、天气现象自动观测仪、地基可见光云图观测等间接气象观测仪器,形成以观测为核心,数据分析处理为重点的科学研究体系,即从大气科学基本原理及气象探测技术出发,研究大气探测科学研究中涉及的各类探测设备技术原理及数据质量控制方法,并据此获取的各类数据信息研究探测数据融合、数据在区域大气模式中的同化应用技术方法,通过系统、持续的大气探测科学试验及对比验证,为大气科学研究中涉及的探测数据质量改善提供科学依据及技术基础,并将研究成果拓展到水文、地质等相关学科领域。该方向主要进行多传感器(即多种探测仪器或平台)协同观测技术研究,区域战场高影响大气、环境事件决策指挥平台研发及环境大气探测的模式同化技术研究及系统建设研究等。近五年,该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杨玲 教授/博士 cimyang@cuit.edu.cn

意义:

该研究的作用是全面提高气象观测资料质量,准确掌握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发展全球大气再分析业务的发展水平,使信息新技术真正成为气象发展的助推器。其重要意义在于不仅可以为社会、企业大数据技术模型及数据挖掘算法提供研究基础,还可为相关行业的大数据集成及决策挖掘应用提供科学支持。进一步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并且为构建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保障民生和国家安全提供气象服务。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