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话剧《雷》举行首场展演
2022-05-27 15:00 电子工程学院团委    (阅读:)


5月24日,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全国气象科技(普)文化园区和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的2022年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话剧《雷》首场展演活动在学校未来广场成功举行。观看首场展演的有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缪燕平,院长杨玲,党委副书记杨勇,副院长张福贵,学院教师、辅导员代表,电子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话剧《雷》以主角雷为主线,讲述了雷所居住的村里发生火灾,救火,雷外出求学,学成归来之后给村民们科普气象知识的故事。在话剧表演中,演员们为大家科普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祭祀天神的时候,村民带着祭品去寺庙,村长也总结村里一年的收获,但是雷信祭祀又没有来,看天快阴了,大家都散了,这时雷信才来找小雷,他们往山下走去,遇到了闪电,雷信给小雷讲解了雷形成的原因。

由于雷击中树木,导致后山起火,村民一起去灭火,雷的爸爸却因此牺牲了。村民都认为是由于雷信没有参加祭祀,惹得天神发怒,才引起了大火。雷认为不是雷为了弄明白事情的原因,去了一所知名气象大学学习。

图一


雷去了远方一所知名的气象大学学习,在大学里他学了很多雷电相关的知识,下课后,晴和雨对老师上课讲述的厄尔尼诺不太理解,于是请教了上课听得格外认真的雷,不仅明白了厄尔尼诺现象,也明白了雷家乡当年发生的事,于是和雷一起回去给村民科普气象知识。

图二


雷学习气象知识后和晴雨一起回到村子给村民讲述以前那场山火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并且为村民讲解了发生雷击现象时应该怎样避免危险。但是村长仍然认为是雷信惹得天神发怒,才导致了山火的发生。直到这时后山又起了山火,大家都去救火,争吵才停止了下来


图三


在雷的合适处理下,很快消防员到达现场进行扑救,由于火势并不大,在几个小时后,完成了扑灭。火灭后,大家聚集到村长家门口。消防员也告诉村民,山火其实是雷击火产生的,并不是什么天神发怒,并且为村民讲解了如何防范雷击火。最后村长也明白了过来,拜托雷以后多为村民讲解气象知识。


图四


灾后村民们慢慢重新整理了他们后山的田地,聚集到了一起。雷,晴和雨为村民讲解了更多的气象知识,如冰雹的产生以及预防措施,还有雷电现象。村民也懂得了如何进行灾害处理和自救方法。

结合时势,话剧展演时还灵活增加了最近成都出现了几次的日晕现象,给观众详细科学地解释了产生日晕现象的原理。话剧结尾还以今年年初各地的雹灾为背景,科普了雹灾现象、如何预防、如何自救等知识。

十分钟的话剧,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此次气象科普话剧为大家科普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同时增进了大家对于日常天气现象和灾害的了解,进一步调动了同学学习气象知识的热情。


电子工程学院团委气象科普(科技)部供稿

 2022526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