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导师介绍
校外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介绍>>校外导师>>正文
曹云昌 正高级工程师
2018-03-05 16:00     (阅读:)

个人简介

曹云昌,男,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生于1968年,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获气象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2006年,赴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任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空基观测室主任,主要从事导航卫星气象学的研究和卫星资料的同化工作,在地空基导航卫星气象学及应用方面,有较全面深入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将地基GPS资料同化到中尺度数值模式中。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致力于地基导航卫星气象应用在中国气象局的业务化工作。负责设计和建设了中国气象局地基导航卫星实时遥感大气水汽的站网系统,组织开发了用于实时探测GPS大气水汽的软件系统,提供全国范围的水汽业务产品。主持了总装备部北斗气象应用专项,目前正从事北斗探空等项目的气象行业示范应用。目前是气象杂志编委,国际导航学会(ION)会员,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导航卫星应用协会会员,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著有专著一部。

研究方向

1.气象探测技术及其应用(导航卫星气象学GNSS/MET)

在研项目

1.气象公益性行业专项(GYHY201006048),导航卫星电离层三维探测技术研究和探空技术开发(经费¥320万元),项目负责人。

2.***项目(***),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预警示范应用(经费¥3920万元,独立支配600万元),项目负责人。

完成项目

1.中国大陆环境构造网络,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科学基础,子项目负责人,2012年5月

2.GPS应用于大气三维结构监测技术研究, 国家人事部留学基金,项目负责人,2008年6月

3.地基GPS水汽遥感监测和应用, 中国气象局新技术推广,项目负责人,2006年11月

4.山基GPS掩星观测试验研究, 中国气象局新技术推广,项目负责人,2006年5月

5.战场环境监测气象预报中的卫星资料同化技术,总装备部,子项目负责人,2010年12月

6. GPS应用于大气三维结构监测技术研究, 国家科技部, 子项目负责人,2005年12月

学术专著

1.地基GPS气象站网建设指南,气象出版社,2007年1月,主编。

发表论文

1.Wet Refractivity Tomography with an Improved Kalman-Filter Method,Advances in Atmopsheric Science,2006,SCI收录,第1作者。

2.山基和地基GPS联合探测大气折射率廓线的试验研究,高技术通讯,2008,Vol.18(8),EI收录,第1作者。

3.Atmospheric refractivity profiling by the mountain-based GPS and the tomographic method,MIPPR,Proceedings of SPIE,Vol. 6790(19),EI收录,第1作者。

获奖情况

1.GPS应用于大气三维结构监测技术研究/论文曾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四届信息处理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预警示范应用/论文曾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奥吉通”杯优秀论文二等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caoyc@126.comcaohtm@hotmail.com

办公电话:010-58995847

手机号码:13401198813

QQ号码:275197840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