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导师介绍
校外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介绍>>校外导师>>正文
张华 研究员
2019-09-05 15:40     (阅读:)

【个人简介】

张华,女,二级研究员,生于1965年,博士学历,博士学位。于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并获博士学位,专业: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于2000.7-2003.7在日本海洋科技厅FRONTIER气候变动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于2006.10-2007.4在日本东京大学CCSR客座教授;2012.3-6:在马里兰大学地球科学中心(ESSIC)访问学者。2003.7-2018.3期间,历任国家气候中心开放实验室副主任、气候系统模式室和气候变化决策室副主任、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研究员。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

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和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主要作者、《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和《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系列书籍的主要作者和首席作者等。曾任国际大气辐射委员会委员(2009-2016)。现任第28届《气象学报》常务编委;JMR科学编辑。是中国气象局气溶胶与云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7-)。目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17-2021)。


【研究方向】

1气象卫星遥感技术;

2多源气象信息融合


【在研项目】

1东亚地区云对地球辐射收支和降水的影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项目负责人。

2中国大气污染物对云和辐射的影响及其气候效应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3短寿命气候污染物(SLCPs)和人为气溶胶的有效辐射强迫和它们的减排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

【完成项目】

1新的水云和冰云辐射参数方案的研究及其在气候模式中的应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代码:41375080),项目负责人,201712月完成。

2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的研制与应用,科技部行业(气象)专项课题(代码:GYHY201406023),201612月完成。

3云的垂直结构的卫星观测和模拟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代码:41075056),201312月完成。

4消耗臭氧物质替代品的辐射强迫、增温潜能与气候效应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代码:40775006),项目负责人,201012月完成。

5气溶胶气候效应与未来情景预估,科技部气溶胶973第七课题(代码:2006CB403707),20107月完成。

6全球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及对亚洲季风的影响,科技部气溶胶973第五课题(代码:2011CB403405),20157月完成。

7京津经济区气溶胶对辐射、云和降水的影响及其在天气预报模式中的应用,科技部行业专项项目课题(代码:GYHY200706036),201012月完成。


【学术专著】

1云辐射与气候,气象出版社,2019年,第一作者。

2大气气溶胶及其气候效应,气象出版社,2017年,第一作者。

3BCC_RAD大气辐射传输模式,气象出版社,2016年,第一作者。

4大气吸收辐射研究,气象出版社,2015年,专著。


【发表论文】

1Effective radiative forcing and climate response to short-lived climate pollutants under different scenariosEarth's Future, 2018, 一区SCI第一作者。

2The Effects of El Niño-South Oscillation on the Winter Haze Pollution of China, Atmos. Chem.Phy., 2018一区SCI第一作者。

3Simulating the Effects of Anthropogenic Aerosols on Terrestrial Aridity Using an Aerosol-Climate Coupled Model, Journal of Climate, 2017一区SCI责任作者。

4A new parameterization for ice cloud optical properties used in BCC-RAD and its radiative impact. J. Quant. Spectrosc. Radiat. Transfer2015二区SCI第一作者。

5Appl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 new radiation code under McICA scheme in BCC_AGCM2.0.1, Geosci. Model Dev., 2014二区SCI第一作者。


【获奖情况】

12014年获得中国气象局科技领军人才。

2论文《东亚地区云重叠结构的CloudSat卫星观测研究》曾获2011年第28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优秀论文。

3论文《碳类气溶胶的直接辐射强迫及其对东亚气候的影响》曾获2010年北京气象学会中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4项目《亚洲沙尘暴及其数值预报系统》曾获2006年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和技术工作奖研究开发奖一等奖。

5论文《一种优化的气体重叠吸收计算方案及其在辐射模式的应用》曾获2005年获得北京市科协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huazhang@cma.gov.cn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