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社会服务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建设>>培养方案>>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9-07-05 16:17     (阅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特别是四川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国际视野以及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在电子、通信及计算机等相关领域尤其是微波射频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制开发、工程管理、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社会责任):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恪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标准,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环境、文化及可持续发展;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师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胜任从事的产品设计、研制开发、工程管理、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工作等工作。

培养目标3(职业素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沟通交流能力和合作精神,能够作为团队成员或组织和带领团队完成复杂系统性工程项目,适应团队合作中担任不同角色;

培养目标4(持续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及时掌握行业前沿发展动态,持续更新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磁场与电磁波的基本理论,微波电路、微波技术以及射频电路设计的基本知识,接受电子信息系统和电子电路设计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从事微波电路和系统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得出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有效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射频微波系统、单元(部件)以及工艺加工流程,并在设计环节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并能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解决电子信息领域中射频微波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应用现代工具进行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在工程应用中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综合应用专业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针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以报告、文稿、口述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专业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脉冲与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理方法、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微机原理、微波电路与器件、射频电路、微波电路EDA、电磁兼容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数字信号处理、微波与天线测量、频率合成技术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含上机)、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课外实践)六个方面。其中课程实验主要有电路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单片机及其应用实验、HDL可编程器件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微波技术与天线实验、微波电路与器件实验、射频电路实验、微波电路EDA实验、微波与天线测量实验等;课程设计主要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工程设计等;教学实习:电子实习主要有电子实习、毕业实习。

五、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修业年限:四年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电话:028-85966640    Email:dzgcxy@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